公共藝術

ART

產官學研匯聚的高科技園區

作者: 林書民(Shu-Min Lin)

作品名稱: 化境: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(Transformation)

年份: 2004

材質: 雷射立體影像

尺寸: 長491公分 寬44公分

作品說明:

「化境」,採用做者林書民所熟悉的、具高度特色的全像式攝影手法與雷射立體影像,以精密的方式呈現。雷射立體影像是將實物本身透過雷射光特有的「干涉模式」(interference pattern)技術,所產生的一種視覺立體幻覺,只要改變眼睛位置。影像本身也就會隨之改變,乍看之下宛若立體,栩栩如生。此件作品的安排式類似橫幅式的長卷,觀眾由左走到右,或右走到左會產生一種觀賞長卷作品中多重視點移動的觀看經驗,故事在展開的時間軸上依序發生,作品影像先是血肉之軀之手在轉動,以手語與觀眾溝通,之後影像漸漸轉變成機械組裝之手,最後回到真實的手,在此演繹過程中象徵了人類文明演化的經驗及科技發明創造 的進步。而演進的過程安排,一如中國文學之中所說的最高境界「假做真時真亦假,無為有處有還無」同時也有「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還是山」之像徵意義,似幻似真,宛入化境。手的肢體動作是一種簡單的溝通美學,超越語言、符號、文字的限制,而達到心領神會的傳達默契,林書民的「化境」作品正是在這種欲語還休,半隱半顯之中,將科技表象與人文內裡和諧交織,呈現出特殊的影像質地與人文精神。